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0日 点击数: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互联网 政务服务”“互联网 督查”等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抓实系统平台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新思路,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建立起了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办事透明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自治区商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建设法治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的一项内容来抓,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着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完善基础数据库和应用平台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及时调整了商务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同志兼任组长,各分管副厅长、副巡视员兼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从厅办公室、法规处、信息中心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办公室,由厅办公室牵头承担具体事务性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组织架构和人员职责。高度注重宣传教育,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氛围,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正确行使权力,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实践活动。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商务厅门户网站节假日期间24小时读网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等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在日常运维中严格对照相关制度开展工作。明确了商务厅门户网站七个方面重点公开的信息:一是商务厅机构概要和机构动态;二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财务公开预决算和人事选拔任免;四是统计解读及专项规划;五是商务动态类的贸易信息和中亚信息;六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七是网友留言、热点业务问答和在线访谈等相关互动等板块。

完善了商务厅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内容校审等管理制度,健全了转载信息发布、新媒体信息发布相关制度。在门户创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电子商务进农村”“普法专栏”“党务党建”“商务信用”“新疆招商”“贸易救济信息”等专题专栏。

(三)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自治区商务厅有行政许可事项8项: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限额以下属省级部门审批权限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设立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审批、从事拍卖业务许可、限制进出口技术的进出口许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部分易制毒化学品和石墨类相关制品进出口许可、货物自动进口许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资格认定。行政处罚7项:对商业特许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对外承包工程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有关违规行为的处罚、对拍卖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零售商促销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行政检查3项:机电产品进口管理检查、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活动监督检查、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监督检查。其它行政事项7个:权限内从事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备案、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备案管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备案。具体审批权责由市场建设处、流通业发展处、机电处、外贸处、外资处、外经处等相关业务处室按规定和程序执行。

商务厅现有的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它行政事项,均在商务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并明确具体办事流程,不断完善在线互动功能,及时答复网民留言,以信息互动提升服务水平。

(四)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平台建设。落实“政务公开、政事分开、决策与执行分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便于企业了解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和办结时限,实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和有利于监督的目的。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四大平台。一是政府官方门户网站窗口发布本单位常态工作信息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信息发布流程发布信息。二是商务厅政府官方移动新闻手机客户端APP,加强宣传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已开通“商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及时发布领导调研活动、动态信息、工作简报等相关信息。四是开通“商务厅”官方微博,及时转载国家、商务部、自治区相关政策及统计解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社会监督。在互联网上公开了监督电话,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积极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做出解释说明。二是加强内部监督。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年度考评,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新成效

(一)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定期对商务厅网站进行等级保护测评工作。严格执行《自治区商务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及内容管理规范》和《自治区商务厅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网站信息发布遵循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及时更新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全面落实保密纪律,确保涉密、敏感信息不上网;同时在网络出口部署了网页防篡改系统,增强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制定了《系统数据备份与恢复管理制度》,按照要求进行数据备份,每天增量备份、每周全备份。

通过新广行风热线、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途径,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市场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固定资产投资、企业走出去、外商投资等服务事项,积极回应,准确解答,今年我厅门户网站访问量为:630147次,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10条,其中:中亚信息59条;贸易信息28条;通知公告信息67条;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21条,人事类信息27条。领导信箱依法依规受理、回答网友信息19条,开展网上调查9期,发布3期热点业务问题的“在线访谈”。积极应用自治区商务厅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交流技术和手段,发挥支持政府网站履行功能方面的辅助和拓展作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5条。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公开发布通知公告、工作进展、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

(二)积极推行“互联网 政务服务”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系统资源整合,提高政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借助“互联网 ”平台拓宽服务渠道。一是开设投资导航、项目洽谈、征求意见等栏目。二是适时发布最新外资政策和解读。三是接受企业投诉,及时协商解决外商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问题,增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者服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清理、规范权责清单的工作要求,对商务厅的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对各项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细化办理流程图,明确申请条件和办理时限,经自治区编办在区网络政务平台上公布,同时在商务厅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布,成为商务厅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

(四)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安全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重要节日期间24小时在岗值班读网制度。细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网络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组织了机房突发性断电、火灾、网络攻击等突发事件的模拟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自治区商务厅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和“三审三校”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审批台账,确保发布的信息安全规范。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加强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信息发布管理,所有信息发布一律按照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办理。三是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的形式,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方式对门户网站的错别字、错链、死链等情况进行检测扫描,发现问题及时更正。

三、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化人才不足,“互联网 政务服务”“互联网 督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信息化人才匮乏,储备不足。二是经费紧张,政务信息资源开发、整合需投入大量资金,目前商务厅行政经费大幅压缩,导致此项工作经费支持缺口较大。

解决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化人才引进力度,统筹现有人才资源,为“互联网 政务服务”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政务信息公开资金支持,同时,建议自治区增加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建设、维护专项资金。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商务厅将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与群众所需为主要工作内容,积极推进“多证合一”,推进窗口服务,把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行政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站式”、“窗口式”服务的原则进行统一管理,努力搭建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网上服务统一平台。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同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20191216

关联稿件: